老邪遊記

Tuesday, February 10, 2009

去吧!婆欣冰團(二)

2007年11月9日  開羅→亞斯旺(Aswan)

跟得團,就要起得早。我們三人一房,每天要輪流梳洗整裝,就要比別人起得更早。打後七天都是這樣,真比上班還累。每到這個關口,就會在心中起誓:我永世都不會再跟團!

早餐在酒店吃,埃及的麵包和芝士有多好吃,我們就是在這裏見識到的。每天,大吃的我無論如何要吃最少四個麵包,每種芝士也要切一片,腸蛋是少不了的,再來兩杯熱啡才肯罷休。

今天真正開始埃及的行程了,第一站是埃及考古博物館(Egyptian Museum)。基本上,開發了、搬得動的埃及古物都在英國和法國,幸虧圖坦卡門的陵墓發現得較遲,才可以留在埃及。到埃及博物館,人人都要看他的黃金面罩和陪葬品。展廳位於二樓,真的好勁。不過,可能正值旅遊旺季,人真的很多很多,而且跟團參觀時間不足,是較美中不足的事。





參觀過博物館後,又到了吃的時分。這餐廳在吉薩金字塔區附近,是各地旅行團的落腳點。在埃及吃了幾天,最難吃的東西應該都集齊在這裏了。


我又來說埃及公主的遭遇了啦,不喜勿看,哈哈!吃過午飯,當然先上洗手間才繼續行程。洗手間很小,人龍很長,我排龍尾,看著女清潔工逐一分發廁紙。她把廁紙分給我後,竟「手多多」摸我頭髮,然後說(小心):「Beautiful!」嚇了我一小跳。後來告訴明欣,原來她也同樣「遇襲」了呢!

事後,又上旅遊巴,到下一個景點──吉薩金字塔(The Pyramids of Giza)。原來吉薩金字塔就在城市之中,所以車程只消三數分鐘。跟團(我又來了),就像廢人一樣,到哪裏也是以旅遊巴點對點前往,壓根兒毋須多走一步,沒趣。

吉薩金字塔位於尼羅河西岸。金字塔就是帝后及貴族的陵墓,領隊說,古埃及人因見太陽東升西沉而有東生西死的觀念。由於尼羅河剛好把埃及劃分為東、西兩面,於是埃及的神廟都建於尼羅河以東,墳地及金字塔則全建於尼羅河以西。

原來如此!我們這團的領隊是個頂好的導賞員,打從埃及博物館開始便跟我們講埃及歷史及神話,跟團,原來也有跟團的好處。



吉薩的金字塔區建有古國王時代祖孫三代法老的金字塔群組,包括胡夫金字塔、海夫拉金字塔、曼卡雷金字塔,有超過4500年歷史。

胡夫金字塔(Great Pyramid of Khufu)又稱大金字塔,原高度有155.6米,雖然塔頂部分塌了九米,但它仍是埃及最大的金字塔。為顯示金字塔的原來高度,塔頂部分架有三角鐵架。


海夫拉金字塔(Pyramid Complex of Khafre)的塔頂以石灰石裝飾(稱為化妝石),像戴了帽子般,很好認。法老海夫拉的金字塔區除了這座金字塔,還包括一座以葬祭殿(祈祝去世法老再生和復活的神殿)作起點的參道,參道的終點則為河岸神殿、獅身人面像及其神殿。


聽領隊講解完畢,我們便排隊進入其中一座金字塔的墓室(忘了是哪座了)。進入金字塔的通道矮、窄、斜、長,進出時得躬著身子,領隊說,這是為了表示對死去法老的尊敬。出口入口都是同一個,我們排隊等候時,已見所有老的少的胖的很胖的遊客走出來時滿臉通紅(白人滿臉通紅起來的那種紅可不是說笑)、大汗淋漓、氣喘連連。到自己進內時,才知有多「金」。通道是朝地底往下斜的,走斜路本已要曲膝而行,加上那連我都得弓背彎腰的高度,走幾步可能問題不大,但要走兩、三分鐘才到墓室,便真要命!到達墓室,終於可以站直了,但墓室才百來尺大小,所有東西也都給搬走了,沒甚麼可看便只有立即掉頭,躬身屈膝上斜。通道有點潮濕,有些怪味,因彎著身子往上行,別人的屁股就在自己鼻尖前面,其實絕不好受,好玩而已。但玩了這幾分鐘,大腿和臀部就痛了好幾天,每次落樓梯,都痛不欲生,有兩位同團的嬸嬸還要別人攙扶才能走路呢。

從金字塔出來後,又一旅遊車車我們到了一個能眺望三座金字塔的位置拍照。


(左起)胡夫金字塔、海夫拉金字塔、曼卡雷金字塔(Pyramid of Menkaure)、王妃們已崩壞的金字塔。由於海夫拉金字塔建在高台上,所以看起來最高最大。

正經照片拍過……


開始拍點無聊的……


或更無聊的。


再來是選駱駝到獅身人面像,牠就是我的坐騎了。


因害怕體型龐大的動物,最初不打算騎,但瞧那獅身人面像這麼遠,惟有鼓起勇氣騎去。原來騎駱駝很好玩!最好玩就是坐上了牠背上後,牠先撐起極長的後腿,然後再撐前腿站直,上面的人就會突然向前俯衝,下駱駝時牠跪地的當兒,又再俯衝一次,像玩機動遊戲般,刺激啊!


在往獅身人面像的必經之路──史芬克斯神殿裏,我們又無聊一番。


神殿走廊的盡頭,就是獅身人面像了。擠得像逛年宵市場呢!


獅身人面像(Sphinx)屬海夫拉金字塔建築群組,有說是為了守護此金字塔而建,所以面貌酷似海夫拉法老。獅身人面像和三座金字塔同樣建於4500多年前的古國王時代,到了1000多年後的新王國時代,已被埋在風沙底下了。當第18王朝法老托托美斯四世還是王子的時候,這獅身人面像在夢中對他說:「如你把我從沙中挖出來,我就讓你當國王。」托托美斯四世果然從沙土中把它挖出來,後來真的成為國王,並把這事刻在石碑上,名為「夢的碑文」,放在獅身人面像前腿之間。

又來了。等拍照時,又被賣紀念品的女孩輕薄,給摸完頭髮後還被纏了好一陣子,傻冰替我拍照時,她還在纏。照片右面那隻victory手,就是她的了!

走到參道盡頭,在河岸神廟前可把整個吉薩區的金字塔建築群一網打盡。


自拍腳印的時候,竟被傻冰偷拍了。


完成金字塔行程,便往吉薩車站乘通宵火車到亞斯旺去。




我們三個人,佔兩個房間,每個房間差不多是(我)一條腿的長度,超「屈質」吧!

我獨佔一房,打開隔門,就是團友P和團友K。

沒多久,送餐的叔叔端上是日晚餐。大部分都好吃,連那爛鬼麵包我都覺得比香港的好吃,唯有左上角那魚,有羊羶味。是否忘了洗鑊?頂不緊,沒吃了!


晚飯後,送餐叔叔變身鋪床叔叔,也把座椅變身成床鋪了。


就在這個位置刷牙洗臉,然後睡去。


火車則向南開往位於尼羅河上游的亞斯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